吴邪我男神

817贺文

六零零七_:

生日
文/六零零七

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。
 
前几年的今天,我还身陷诡谲中,这个日期就像是洪水猛兽,提醒我十年之约将近。去年的今天,闷油瓶的出现让这一切都结束了。我的计划宣告成功,而他,作为张家族长的使命也终于完成了。
 
这一天,是他的新生。
 
我和胖子都觉得,应该把这一天定为他的生日。去年因为时间紧迫,也没来得及庆祝,但今年就不同了。

在雨村生活的这一年其实很平凡。晒晒太阳钓钓鱼,刷刷朋友圈逗逗隔壁的鸡,闲着没事和胖子对骂邻居大妈,倒也是十分畅快。有闷油瓶和胖子陪着,这修身养性的一年虽短却刻骨铭心。
 
一个星期前,趁着闷油瓶去钓鱼,我和胖子讨论了一下怎么帮闷油瓶过这个生日。我不知道张家人过不过生日,他们有什么风俗我是不得而知了,总不可能去问问张海客吧,我也不想闷油瓶和张家还有太多关联,毕竟每次一和张家有关的总没什么好事。

按照传统,过生日一般是煎两个甜鸡蛋再煮一碗面。面就不要了,长命百岁这种事对闷油瓶反而是个负担,他已经活得够久了,况且我估计他也不只一百岁了。胖子说必须得来个生日蛋糕,得和国际接轨。中西结合倒也不错,我记得闷油瓶还挺喜欢吃甜食的。

下午趁着闷油瓶去钓鱼,胖子开车去镇上买蛋糕,我赶紧去书房把礼物准备好。顺便准备今晚要吃的饭菜。一般情况下,我们会等闷油瓶回到家再一起做饭,显然,今天要提早开饭了。

闷油瓶一般七点准时到家,六点五十五分,我上完最后一道菜,胖子刚好把蛋糕拿回来,还很得意地给我展示了一下。透过透明的蛋糕盒,我有点发愣。

“怎么样,胖爷我的手艺不错吧。”胖子毫不谦虚地说道。
“……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吧。”我觉得这已经是很高的评价了,但是胖子显然领会了我的弦外之音。
“哼,还敢嘲笑我胖爷,我看你小子等下拿什么送小哥,别跟我说就那一桌卖相不怎么样的菜,那还不如把你自己打包装盒子里送过去呢。”胖子扫了眼我的劳动成果,把蛋糕放进冰箱。

说实话,这是一个奇丑无比的蛋糕。只有一层,涂满了白色奶油,居然还有裱花,中间写着“瓶仔生日快乐”,旁边有三坨人状奶油。虽然奶油抹得很不均匀,裱花很丑,字也写得歪歪扭扭,看得出那是三个人得靠想象力,但是我能体会到制作者的用心。让胖子一个糙汉子来干做蛋糕这种细活也是难为他了。
 
电子表刚整点报时完,闷油瓶就推门进来了。
“小哥,洗手准备吃饭了。”我走过去帮他把鱼桶渔具放好,示意他去洗手。他看到满桌子饭菜,有点奇怪,倒也没说什么。可能是以为我和胖子突然抽风了改善一下伙食。
等到他坐下,看到自己面前摆着的两个煎蛋,眼里才有点惊讶。他抬头看了看我,又看看胖子。

“小哥,生日快乐。”我和胖子多年来的默契再次发挥了,异口同声说道。他淡淡地笑了笑,说了句“谢谢”。
“哎小哥,这种话你就别说了,我们吉祥三宝一家有什么好客气的,你还是快试试天真的手艺吧,虽然卖相不咋地,但是味道还是得了胖爷真传的。”胖子晃了晃头,拿起了筷子。
 
八月十七这一天被我们私定为闷油瓶的生日,我们没有解释什么,但我知道他都能懂。
 
干完活是时候进行下一个环节了。胖子说他要压轴,让我先出场。

我拿出包装好的礼物送给闷油瓶。深蓝色的包装纸系了朵红色小花。包礼物这种事还是我第一次干,按着网上教程学的,但是效果好像不太理想。“拆开看看吧大寿星。”他显然没想到我还来这出,盯着我看了好一会。我被看得有点不自在,刚想说点什么,就见他开始拆包装了。

礼物是我的一个素描本,专门用来画闷油瓶的,包含了各种姿态。钓鱼的,望天的,发呆的,洗碗的,挥刀的……最后一张我私心把自己画了进去,背景是我们住的土楼,我和小哥牵着手向土楼走去。幸好当年的素描功底还在,画得还是挺像样的。这些都是一个星期前才开始偷偷画的,凭着脑子回忆,闷油瓶估计没发现。

“怎么样,帅吧?”我在他旁边坐下问道。
“吴邪,我很喜欢。”闷油瓶放下本子就来扣我的头。他娘的,喜欢也不用这么激动吧,啃得我嘴疼。我突然觉得照这种情况发展,我今晚可能有点危险。

“咳咳,来来来,小哥来看看胖爷的杰作。”胖子估计想着再这么下去,他的压轴就出不了场了,“啪”一声关了灯把点了蜡烛的蛋糕端出来。“胖爷我没天真那么多才多艺,但也是有一技之长的,这蛋糕可是我的成名作,小哥可不能嫌弃啊。”

许愿吹蜡烛吃蛋糕,剩下的步骤一个不落地做完,这场活动也结束了。
“很有代表性。”吃完蛋糕,小哥对胖子说道。这是对胖子杰作的评论。“反正我就当你是夸我了。”胖子正在看我给闷油瓶的素描本,头也不抬地说。翻到最后,他朝我“哼”了一句,我就知道他要说我了。

“天真,你自个画上去了,胖爷我在哪啊,起码得整个三人的吧。”
“谁说我没画你了,你在那楼里呢。”我回他道。

“得了,我不跟你争,反正你明天去画个全家福出来,我去买个框挂起来。”说完就拍拍屁股走人。刚出门口又探个头来说道,“哦对了,天真你这本子里美中不足缺了幅小哥的麒麟纹身图,今晚记得补上啊。拜拜不送。”

我刚反应过来,回过头,闷油瓶正看着我,眼里带着笑意,有点意味深长。

“走吧。”“啊?”“画画。”“……”
死胖子,我和你没完。
 
夜有点长,这次素描的准备时间也有点长。

评论
热度(20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回到首页
© 吴邪我男神 | Powered by LOFTER